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可以有始有終,所以盡可能的每個月

 

發表一篇,我人生裡遇見的美好事物,與心情分享。

 

今天這一篇是屬於人生的心情分享...

 

最近和閨蜜聊天,聊到了所謂的人生、聊到了進入30歲的我們...

 

前因是因為有位長輩對我說,

 

你們這一代小孩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以為什麼都懂。

 

其實,我明白在長輩的眼裡我們永遠是不懂事的小朋友。

 

【長輩眼裡我們永遠什麼都不懂】

 

這個標題可能有點嚴厲、有點任信,可是我要訴說的是小孩的無奈。

 

台灣的家長、長輩,有一個令人不能理解的心態,

 

就是小朋友永遠要聽大人的話(當然並非全部長輩都是這樣)

 

他們給小孩的空間太小了,無法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淺能,

 

永遠認為,我比你多活一個世紀,你要相信我,不然會後悔

 

或許孩童時期是可以接受的,但是當小孩出了社會、成長了

 

其實大人該給予的是鼓勵、相信、支持與學習,

 

世界改變很快,年輕的一輩是吸收到新資訊的前鋒。

 

(還有些深度問題的探討,我又偷懶了)

 

【教育的失敗,責任歸屬】

 

我們需要的教育,是倫理、道德、進步,

 

然而現在的教育最缺乏的就是倫理與道德。

 

這個議題其實大家到現在都還不能理解

 

其實教育失敗,不是只有學校、老師的責任,家長是最重要的一環。

 

前兩天,到了小時候常去的親子場所,懷念過往,看看人性

 

我看到了現在父母的教育方式,令人汗顏。(沒錯,我很嚴厲指責)

 

一間書店裡面附設的咖啡廳,在結賬的地方、用餐的牆壁上都貼著

 

『嚴禁未結賬的書本帶入咖啡廳閱讀』

 

隔壁桌3-4位小朋友,3位媽媽1為爸爸,讓小朋友拿書隨意翻閱

 

其實已經很令人不解了,過程中爸爸有跟小朋友說

 

「書要小心翻閱,因為沒有結賬不可以拿來看」

 

(你這句話白說了,你是在溺愛)

 

後來店員前往告知,這3位媽媽竟然擺出沒有錯的臉,

 

也沒有聽到道歉的聲音,書是爸爸收回的,並向店員道歉

 

(我知道生小孩的女人很辛苦,但是教育更重要)

 

最後令人傻眼的事情是,其中一位小男孩因為書被收走不開心

 

在那邊踢桌子、鬧脾氣,他的媽媽盡然說「沒關係拉,你不要生氣拉」

 

此時小朋友照樣踢桌子,媽媽是好聲的討好他、慣著他,並未教育他,

 

也沒有跟他說「不可以踢桌子」(小姐這桌子是你家的啊)

 

(我的天啊!這在我們小時候,早就被嚴厲的制止,並加以訓斥,

 

根本不可能看到書在桌上出現,更別說踢桌子、鬧脾氣了)

 

 

【捷運上的教育】

 

有時候搭捷運看著那些無人管教的小孩,我實在懷疑鼓勵生育

 

是對是錯,或許是我的偏見,但是我看到的卻是事實。

 

一位漂亮的媽媽,任由他的小孩在捷運上面尖叫、

 

博愛坐上跳踢踏舞(譬喻)自己專心的低頭滑手機

 

不時臉上還有愉悅的笑容,我真的很想說,

 

『媽媽啊,你的小孩吵死了』

 

以上是個人看不慣,對與錯請自行評估,他人的孩子與我無關

 

純屬分享看到的經典事項,請勿攻擊。謝謝

 

 


碎碎念......

其實我說,您的小孩您要怎麼管我沒資格干預,但是可否請把尊重他人放入您的教育裡面,這個世界有種名詞叫【公共】,也就是說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世界,所以請您尊重他人,若您不尊重他人,我想也沒有必要去尊重你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伊斯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