瓊瑤,一位有才情的作家,也是唯一讓我有感覺的作家、編劇。

此書是我第一次閱讀他的著作,卻深深響我,久久未曾忘記。暫且不說此書的主題,光是內文裡的字句都深深撼動著我的心懸,深刻感受到她的情、她的愛、她的才華洋溢,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像她一樣,寫出動人的字句來表達內心最真實的感覺。

 

    此書是一個嚴肅的話題,是作者最真實的感受,也是現今社會上面應該要正視的問題。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人這一生都會遇到的問題,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下,人類存活的年限也拉長,但是卻不能改變老化後所引響的身體機能以及生活自主的能力等,多數都只是存活在空殼裡,但是他們並非沒有感覺,而這樣活者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?!

 

    我也正在害怕當中,我曾經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,是在醫療決定上面疏失遺留在人間受苦了一陣子,但是我的他意志堅定,想要活下去的意念非常堅強,唯一痛恨的是自己不夠懂事、不夠堅定,才會失去了他。

 

   當時的他生存意念非常高,只是90的高齡還是讓他因為一次手術降低了身體機能,手術後恢復正常可以進食,但是突然陷入昏迷,醫院檢查說可能是食道癌、可能手術後感染,然而這一切的可能都讓我們錯失機會,我們開始懊悔為什麼要插管,插管後的他再也沒有醒過,一點都沒有,他用微薄的意志力撐者,但是身體機能的衰退,真的也沒辦法,最後我們變成要說服他早點放棄,這一次我真的不知道我們做了些什麼事情,看著他這樣受苦我真的是一點都不明白。

 

  沒多久,我們的另一個她被診斷了失智症,這時候才恍然大悟,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失智,導致誤會、導致後續的許多發生事情,我無法詳細多說,太長了。但是可以肯定失智的人並不是真的沒有感覺,看著她可以走路到無法自理,內心的煎熬與痛苦只有照顧她的人才能深刻體會。但是當她要離開的時候,我明確的感受到是她自己決定的,下午到了醫院,她一直堅忍著昏迷,她在等,等一個她思念的人,此人一回國,一到醫院,她離開了。。。這是她的選擇,她不想一直賴在床上讓印傭照顧,這次我們沒有插管維持,就看到了她安詳、和諧地離開,沒有上次的懊悔與痛恨,因為看到的是慈祥、是平靜的。但是我依然會想念、會痛。。。

 

    此書的文字每一句都是深深表現出她當時的心境,與寫下當時的感受,我隨著書裡的內文一下感受到愛,一下痛哭流涕,我很感謝她寫下了這本書,此書讓我不再害怕死亡了,因為我認定了「善終權」既然生死天註定,那我也希望在死亡的那一刻可以如雪花般的掉落,回歸塵土,滋養大地。所以我的將來,子女們或是親朋好友,請讓我如此書一樣安然落地,不要痛苦的維持,絕對不要讓我的家人、好友看著我消退,請直接讓我入塵埃吧。

 

註記:人生苦短並且有限,雖然偶爾會遇到挫敗、會讓人絕望,但是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,請堅信自己的正面能量,為自己好好的活一次吧。

 

JGW4wxRuSVCaw4y78m1q4g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伊斯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